1張圖看懂台灣循環經濟政策

循環經濟政策

我國自然資源不足,7成仰賴國外進口,金屬礦(100%)、非金屬礦(23.5%)、化石燃料(99.8%)與生物質(66.1%)均來自進口,資源供應風險可能造成經濟負擔。又因我國地理條件限制,環境承載能力有限,為使資源有效循環利用,減少廢棄物產生與環境負荷,進而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我國已於91年7月3日頒布「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並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92年起擬訂「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結合各部會資源,以滾動檢討的方式共同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業務。

依總統105年5月20日就職政見:「對各種污染的控制,嚴格把關,更要讓臺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對於能源的選擇,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國內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時,亦應同時將循環經濟政策納入考量。爰此,環保署將以循環經濟政策思維為主軸,並研擬相關指標、策略及措施,據以推動未來資源循環相關之各項策略。

為使整體推動計畫融入循環經濟,本署於107年核定「107至109年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由生產、消費、廢棄物管理及二次料市場等四大面向訂定12項推動策略,並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協助提報共93項推動措施,共同推動資源循環,並以塑膠、金屬、營建廢棄物、廚餘作為優先推動項目,整體推動策略如圖上所示。而在技術推動架構如圖下所示,包括有機生物資源、有機化學資源、非金屬殘渣資源、金屬資源循環等重點工作,並建立相關推動平台及智庫。

循環經濟整體推動策略
循環經濟技術推動架構
循環經濟資源循環分析系統
資源循環分析系統資源循環分析系統提供我國國家層級物質流指標、物流使用統計與產業鏈流布推估功能
循環經濟國家層級物質流指標公開成果
國家層級物質流指標公開成果為指標群整體推動的代表,作為定期追蹤的基礎,並可與國際比較使用
循環經濟資源循環再利用推動計畫專區
資源循環再利用推動計畫專區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簡要說明及相關檔案下載

迦拓科技以循環經濟為核心為客戶進行規劃,協助製程改善或廢棄物、溶劑回收項目;從業者端至最終處理的完整規劃,以正規方式規劃流程,有效去化、回收各項目,提高經營績效;為客戶、地球環境創造雙贏局面。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1 Comment

  1. Pingback: 循環經濟的發展與推動 - 循環經濟|迦拓科技

Leav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